員林米苔目

2008062913:44


 

米苔目是員林鎮最著名的小吃之一

更是許多老員林人和周邊鄉鎮居民們

或異鄉遊子們魂牽夢縈的的美食

有很多人都是到

位在員林第一市場旁

的民生路與博愛路口附近

享用這傳統的早餐或午餐

那邊有近20家在賣米苔目的攤位

從清晨到中午過後總是人潮不斷

吃一碗米苔目配一小盤白切肉

更是人間最美味的享受

 

我喜歡在休假的清晨運動後

到附近享用這傳統的早餐

先點上一碗 米苔目混切仔麵

既可吃到米苔目Q勁的口感

也可吃到切仔麵軟嫩的口感

( 記得要加一匙 蒜泥醬 )

再點上一盤 白切肉加魯豆干炸

既可吃到 扎實有咬勁的白切肉

也可吃到 軟嫩香滑的魯豆干炸

( 記得要加半匙 辣椒油膏 )

對我來說 這就是真正的 員林味

而且這頓美食饗宴只花了我60

 

純手工製作的員林米苔目

是用米漿及地瓜粉混合做成的

因須在竹製的米苔上搓揉擠壓

讓粿狀的混合物由米苔上的孔洞中

呈線條狀流入滾水中煮製而成

顏色是純白色的

米苔的孔洞 台語念 ()

我想這就是 米苔目名字的由來

 

較粗的米苔目是屬於熱食用

只在要食用的時候才放在

煮白切肉的清湯內過水

先加點韭菜 再灑上油蔥酥

最後再淋上煮肉的湯

即成了美味可口的佳餚

不僅有濃厚的米香味

滑溜的Q勁更是堪稱一絕

 

也有冰品專用的細米苔目

可以直接放在刨冰上

或直接加冰塊伴糖水或蜂蜜

既可消暑解渴又可飽腹

亦是屬員林的一大特色

但是 細的我不愛吃

所以 我就不介紹了

 

根據員林鎮的地方耆老們表示

從很久以前到現在

每逢大眾爺聖誕時

員林地藏庵都是用米苔目

來祭拜大眾爺以祈求平安

 

2008628

員林鎮公所 就在地藏庵前隆重舉辦

員林米苔目美食文化祭 活動

現場更準備了3000

8種冷熱鹹甜口味的米苔目

提供現場參加的民眾們免費品嚐

而且今年

用心的承辦廠商 有更新的創意

他們在製作米苔目過程中

加入 火龍果 山藥 黃耆 草莓

菠菜 蕃薯 芋頭 等天然的食材

成為 金黃

使米苔目呈現出各種鮮豔的顏色

除了具有天然的香味外

也維持了米苔目特有的Q勁口感

既可養生又可滿足視覺的享受

更打破百年傳統

對米苔目只有白色的刻板印象

 

不過 熱鬧歸讓熱鬧

但是 人潮實在太多

還有 某些個人因素

所以 我沒有去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