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洞論

2012011522:38


 

 

我喜歡研讀天文物理的書籍 其中

我最有興趣的是黑洞(Black Hole)

黑洞是根據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

所證實的一種質量與引力極大的天體

是由質量夠大的恆星 在核融合反應的

燃料耗盡毀滅後 發生引力塌縮形成

其質量與產生的引力場之強大 使包括

輻射與光在內的任何物質都無法逃逸

因其完全不反射光線 故名為黑洞

 

而白洞(White Hole)

性質與黑洞完全相反的天體

被認為是由宇宙大爆炸時殘留的

學者(物理學家)根據愛因斯坦

的廣義相對論所提出的假想天體

白洞不會吸收任何外部物質

而是會不斷地向週邊噴射各種

包括基本粒子在內的所有物質

即使是筆直衝向白洞的光 也會

在白洞底部的奇異點上完全停住

但因學者們還沒有找到白洞

故白洞 仍是個理論上的名詞

黑洞的時空曲率是 吸力無窮大

白洞的時空曲率是 斥力無窮大

那白洞是否因帶有電荷而旋轉呢

學者們認為 由於白洞擁有無窮大

的斥力 定會迫使電荷被趕到事件視

(Event Horizon)故定不會旋轉

但若白洞是只出不進的

那無論這個白洞的質量有多大

其物質不就很快會被噴射光嗎

故有學者依能量和質量可相互轉化

的理論與愛因斯坦物質不滅定律

為白洞做了有趣的假設 就是認為

通過白洞與黑洞雙方底部的奇異點

經由蟲洞能讓我們身處的這個宇宙

與其他未知的平行宇宙取得連結

雖然此假設未被多數學者們認同

但我卻很肯定這黑洞白洞一體化的預言

試想被黑洞吸走的物質 最終去了哪裡

而被白洞噴出的物質 又來自何處

因此說不定黑洞正是白洞的物質供應商

關於這種機制與蟲洞的概述 請詳見

史蒂芬·霍 (Stephen Hawking)

師的第三本鉅著 殼中的宇宙

 

物理名詞註解

():基本粒(Elementary Particle)

是已知構成物質的最小最基本的單位

分為 強子 輕子 規範玻色子四大類

():奇異點(Singularity)

被認為是宇宙大爆炸論的起始點

之一 該理論認為宇(時間-空間)

就是自此點的大爆炸後膨脹形成的

是個密度 時空曲率 能量

無限大 體積卻無限小的

任何物理定律 均會在此點失效

():(Worm Hole)

又稱 愛因斯-羅森

(Einstein-Rosen Bridge)

是宇宙中可能存在的 連接兩個

不同時空或遙遠區域的時空隧道

1916年由奧地利物理學家

路德維希·弗萊姆首先提出

1930年代愛因斯坦納森·羅森

在研究引力場方程式時 認為透過

蟲洞或許能做到 時空的瞬間轉移

但目前學者們 還無法證實蟲洞的存在

更找不到開啟 扭曲時空的蟲洞鑰匙

不過我認為開啟蟲洞的鑰匙 極可能

就是最神秘的反物(Anti-Matter)

 

或許黑洞是宇宙一切的終極墳場

但白洞卻可能是另一個新()

故我有個奇怪思索 我們身處的宇宙

或許是源自其他的 平行宇宙

因此我還要找碴的再追問 那產下

最初母宇宙奇異點源自何方

正因有這麼多待解決的未知問題

讓我覺得浩瀚宇宙 實在太有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