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世宗 雍正 硃批 嘉言錄

2008030913:40

 

最近偶爾翻起藏書研讀,找到一些好資料,提供格

友們分享.我先聲明,我是歷史的愛好者,而不是

專家學者,有問題請別問我,請移尊步到( 維基百

科 )查詢.

 

從小我就愛讀( 金庸小說 ),啟發我對[歷史]的興

趣,後來又讀了( 二月河 )的小說後,又使我對[清

史]更有興趣,因此去買了一些由歷史學者教授所

著的書籍研讀.我個人對 { 雍正 }較有興趣,

所以特愛研讀他的相關史料,我很欣賞

 { 雍正 }的文采,更欣賞他的勤政,他的

  密奏硃批嘉言很多,有些更可做為現代人的

〔 座右銘 〕,我特別挑選三則與格友們分享.

 

雖然 { 雍正 } 是位有爭議的皇帝,至今亦有人

認為他是位暴君,這點我並不否認,畢竟他是(清初

四大疑案的當事人之一);但我在研讀過幾位

教授的著作後,我認為他是歷史上少數的

( 勤於政事 ),( 勇於改革 )的好皇帝,他是

促進清朝歷史發展的重要人物;我個人認為

若沒有他的 { 雷厲風行的強勢改革 } ,清初

的[康乾盛世]可能會成為[康乾剩事].

 

古代皇帝在大臣的奏褶上的批示稱為

( 御批 ),因為批寫的字是用 硃砂 

寫的紅字,故又稱 { 硃批 }.

 

這些{ 硃批 }雖是用文言文寫的,但內容淺顯易

懂,可是我仍在學習,力求讀懂全文之意中.

 

凡人修身行事,是即是矣,好即好矣.

若求好上再求好,是上更覓是,不免過猶不及.

治己求治,安己求安之論,到底是未治未安也.

朕生平不為過頭事,不存不足心,毋必毋執,

從天由命,從來將行,似覺有效.

( 年羹堯密奏上的硃批 )

 

涓涓不塞,流為江河;所以聖人謹於防微杜漸,

若不除之於早,其害必致蔓延,此事慎毋泛泛視之.

( 石文焯密奏上的硃批 )

 

夫人之處世如行路,斷然不能自始至終遇坦途順境,

既然風雨困頓,又無山川險阻,

所以古人多行路難,蓋大有寓意存焉.

凡舉一事,他人之擾亂阻撓已不可擋,

何堪自復猶豫疑難,

百端交集,如蠶吐絲,以縛其身耶.

世間事,要當審擇一是處力行之,

其餘利害是非,蓋弗左顧右盼,

一切擾亂阻撓,不為纖毫動搖,

操此堅耐不拔之志以往,庶幾有成.

( 高其倬密奏上的硃批 )

 

 

註:( 焯 ) 與 ( 倬 ) 二字

     音同 { 卓 }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