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布袋戲

2008062522:57




 

 

布袋戲是多數台灣民眾

童年最深刻的回憶之一

對我來說 印象尤其深刻

更是我成長過程中

最重要的經驗談

尤其是 黃俊雄大師 的

電視金光布袋戲

雲州大儒俠 史艷文

 

 

小時候的我

 

根本就不喜歡 史艷文

因為他 太 溫文儒雅 了

我最喜歡的是

黑白郎君 南宮恨

我喜歡他的囂張狂妄

尤其是 他的經典名言

別人的失敗 就是我的快樂

哈 哈 哈 哈

當然還有那 臨陣對敵 的狂言

黑白郎君 將以

你的失敗為快樂

 

 

當然我最忘不了的是他

他是最重要卻也最可憐的人物

以一句

順我者生 逆我者亡

的 經典名言

橫行天下 的

萬惡的罪魁 藏鏡人

 

 

 

 

 

當年 還在讀國小的我

下課後最喜歡和玩伴們

玩著雲州大儒俠 史艷文

的角色扮演遊戲

 

我扮演了 我最喜歡的

黑白郎君 南宮恨

少數的 玩伴們

愛演 史艷文

但 大部份的玩伴們

依然在共同演出 那

萬惡的罪魁 藏鏡人

天啊 那是什麼畫面啊

相信 看倌們都看過

史艷文 和 藏鏡人

對決的 經典場面

 

可 試問 看倌們可曾看過

居然有 十多個 藏鏡人

正在圍毆 史艷文 啊

當然還有 那等著

坐收漁利 的 黑白郎君

我想這如此 詭異的劇情

相信 黃大師 當時看到後

會以那窩心卻又無奈的微笑

看著我們玩 這怪遊戲

甚至於 完全弄不懂

我們當時的那個

最詭異的布袋戲劇情

 

當時我的玩伴們

演出 史艷文 沒問題

演出 黑白郎君 依然

只 使用最簡單的道具

但 要演出 藏鏡人

那道具 可就很多了

先要戴著 那

事先偷剪下來包上蚊帳的斗笠

再 穿著大人的雨衣

然後手上拿著從家裏

偷拿出的 雞毛禫子

 再 耀武揚威的炫耀

 

這造型 威風是夠威風

但您可曾想過 我們的下場嗎

扮 史艷文 和 黑白郎君 的人沒事

可那 扮演藏鏡人的人 可慘了

那戴在頭上的 蚊帳斗笠

成為媽媽們 指責的證據

拿在手上的 雞毛禫子

化做 媽媽們的 攻擊武器

再加上那 扯耳的靈犀一指

哇 痛啊

請問 您可曾看過

一大群 所謂的藏鏡人

在 母愛的號召之下

那 哭爹喊娘的慘叫聲

化成 噤若寒蟬之默語

夾帶著 雞毛禫子的打擊聲

小孩子 總是一路哭回家去

不過隔天 立刻就忘記

故態復萌 繼續玩下去

 

至於現在的金光布袋戲

劇情舖陳更精緻

聲光效果更完美

但是我 完全看不懂

也許 是我太久沒看

所以 不予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