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F1轉播指南

2010022822:15

 

今年是我看F1的第14

算一算這14年來

我曾兩度親臨現場看比賽

感覺雖然刺激 但想一想

還是在家裡看轉播最舒服

因為不必顧忌他人的眼光

頂多被老婆修理一頓而已

 

在臺灣說到F1賽車運動

首推 衞視體育臺的

Robin老大所領導的專業團隊

因為他們已轉播快20年了

但這幾年來因經費關係

已經很久沒聽到鄧公的車評

而代替鄧公

林帛亨(Hanss)王維康(Jacky)

可能因工作太忙無法配合

故自去年起由衞視體育臺的

另一位專業主播何辛先生

Robin老大共同轉播

何辛非常專業且非常幽默

常和Robin老大一起鬥嘴鼓

內容之風趣 不亞於鄧公

(上圖為衞視體育臺賽車主播---何辛)

 

以下是他們的播報流程

週六會直播排位賽

週日則直播正式比賽

(但重播日期不定)

一般來說每站的比賽時間

都固定在下午或傍晚(當地時間)

但因時差的關係

直播的時間多在晚上(臺灣時間)

因時差的關係 直播的時間

在亞洲的比賽都在下午或傍晚

在歐洲與澳洲的比賽都在晚上

而在美洲區的比賽都會在半夜

 

正式比賽播出的三個流程

[一]賽前報導

時間約60分鐘(約有四個單元)

(一)Robin信箱

Robin老大親自答覆

車迷們所提出的問題

但因寫信的人太多

因此我都直接到

Robin老大的部落格去提問

(二)場邊爆料

報導最新的車壇消息

包括人事異動與新車發表

(三)專題報導

有時是車手的專訪

有時是技術面的專題講解

或是到車隊總部或供應商訪問

(四)賽道瀏覽

由車手配合影片親自解說

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二]正式比賽

時間約105分鐘

除了轉播賽車外

Robin老大也會講解

許多關於賽車或開車的知識

並宣導行車安全的重要性

 [三]方程式地帶

時間約15分鐘

除了轉播賽後記者會外

當然還有Robin老大對

影響本站比賽的關鍵

配合影片做詳實精闢的講解

 

我看轉播時的工具

(一)紅藍黑原子筆兩組

(因為我有多次太過激動)

(而折斷原子筆的前科)

(故多準備一組備用)

用來分別記錄各種資訊

紅筆用來抄寫---賽事註解

藍筆用來抄寫---即時賽況

黑筆用來抄寫---即時資訊

 (二)筆記本三本

第一本用來抄寫---即時賽況

第二本用來抄寫---賽事註解與資訊

第三本則又是備用

 

常有車迷在網上指控

Robin老大或鄧公何辛

愛刻意偏袒某隊

我對此指控 頗不以為然

雖然他們三人

從不諱言自己力挺哪隊

但他們在轉播時很公平

從沒偏袒過任何一隊

就像我 我從不否認自己是

Ferrari的鐵桿級車迷

但只要Ferrari有錯

我一直都是照罵不誤

而對於表現優異的他隊

我也從不吝於誇獎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