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竽仔冰

2008062023:07


 

 

看到格友寫了篇關於冰淇淋的文章

讓我想到小時候吃竽仔冰的事

 

小時候的我

 

每天最期待的事

莫過於等待竽仔冰小販的到來

每當聽到 鈴鈴鈴 的鈴聲後

所有的小孩子全部衝出來

丟下功課不寫

放下遊戲不玩

手上拿著零用錢

爭先恐後的圍著

竽仔冰推車投幣

當輪到自己投幣時

眼睛看著轉盤上的指針

心裡會不自覺暗暗祝禱

中個 天霸王 吧

不然 地霸王 也好

不但吃的夠本

又能享受著大家羨慕的眼神

真的很威風喔

當然不可能每次都會這麼幸運

大部份 都中 小顆的或大顆的

當然也可以用猜的

猜中了就吃大顆的

猜不中就沒得吃了

但是大部份是猜不中的

所以那是大人們的專利

小孩子們可沒這麼大的膽子

因為沒猜中 不但沒得吃

還會成為眾人間的笑柄

 





 

 

長大後的我

 

還是喜歡傳統的投幣式竽仔冰

但還是沒膽子 用猜的

雖然當年推著推車賣竽仔冰

的 小販夫妻已經退休

偶爾也會看見他們出來閒逛

但還是會有位中年人

載著投幣式竽仔冰到處賣

只是 手推車換成了三輪機車

鈴鈴聲也換成了叭噗聲

投幣的金額也從一元變成五元

但我的興致依然不改

每當休假在家時

都會和家裡的小朋友們

等待投幣式竽仔冰的到來

手上拿五元硬幣投下去

彷彿又回到兒時的期待

 

我曾經很幸運的連中

天霸王 與 地霸王

又看著小朋友們只中小顆的

我心中那份得意

化做 囂張的炫耀

所以 樂極生悲了

我心愛的 竽仔冰

被小朋友們硬ㄠ走

唉 不但沒得吃

還被老婆嘲笑說

這就是 白目的報應

 

雖然市面上各種冰品很多

但我只鍾愛 傳統的竽仔冰

而且最愛吃的口味 只有

牛奶 和 花生

 



  •   瑪米兒 於 2022-12-04 21:22 1F
  • 哇!傳統芋仔冰,我的最愛,謝謝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