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爆米香

2008062100:57




 

米麩 是嬰幼兒副食品

和老人家最佳營養補給品

我女兒快三歲了

雖然現在能吃飯了

但她還是最喜歡吃 米麩

 

 

所以 買米麩 的重責大任

全都落在我頭上

今天又跑去買了

順便也買了 爆米香

又想起了 小時候

那等待爆米香的趣事

 

小時候對於香香的爆米香

總會有的印象就是

小孩子們帶著

大大小小各式鐵罐容器排隊等候

還有那轟然一聲巨響後的

香味四溢鬆脆帶甜的米香

曾帶給許多中老年人

童稚時的甜蜜回憶

那些久久才出現在村庄爆米香的人

也曾帶給許多小孩無限歡喜

 

小時後老家附近

偶爾會出現一輛小發財車

上頭載有特製的高溫鐵罐

溶煮麥芽糖漿的鍋具

和一大個方形的木製盤

等製米香的道具

小孩子們總會各自

帶著米排隊等著要爆米香

在爆米香的同時

也會同時溶煮麥芽糖漿

每當輪到自己家爆米香時

小孩子們會佔據著

那 煮麥芽糖漿的鍋具

更 阻止別的小孩過來

並 囂張的說

這是我家的爆米香

除了我 誰也不准碰

是啊

外人 是碰不到了

可是

自己的 親兄弟也會插手

怎麼辦呢 只好重覆上演著

那 親兄弟大打出手的尷尬場面

這個 兄弟鬩牆的戲碼經常發生

包括 我們親兄弟也會做

所以囉 米香是爆好了

我們卻延後才能吃到

因為一但發生這種事

回家一定會挨父母打

但為什麼不在現場的

父母會知道呢

因為別的小孩會跑去告密

挨打後的我很生氣

很想找 那報馬仔 報仇

但 捫心自問

其實 我也沒有生氣的立場

因為 我也常幹這種 報馬仔

只好等待下次 報復的機會

 

唉 自己挨打當然很痛

但 看到玩伴挨打

我的心 真的很痛

其實是

幸災樂禍的 痛快啦

 

而今

 

現在除了有固定店面

在賣 爆米香 店家外

流動式的爆米香車 卻很少見

即使偶然遇上

也只能買到成品

雖然口味是變多了

但卻找不到 兒時的回憶

 

兒時的爆米香製程

 

 

老闆將適量的米放進鐵罐中

以瓦斯加熱十分鐘左右

這時老闆

會提醒大家走避再啟開罐口

(砰)一聲巨響

剎時間 煙霧漫天 香氣四溢

雪白膨脹的米粒衝進

特製的圓形鐵絲筒裡

接著將鼓脹圓滿的米粒倒進大鍋

取來融化的熱麥芽糖漿攪拌均勻

並適時加入炒過的熟花生拌勻

再倒進一旁的大方形盤中壓平切塊

然後待爆米香冷卻後再裝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