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痴

2008121722:54


 

從小我就是個音樂白痴

音樂成績總是一路長紅

是標準的紅字軍團成員

但我一直很羨慕那些

用樂器表達心聲的音樂人

 

尤其是認識了長笛高手 美君

她是我師父母的乾女兒

也是我們重車隊的女車手

每次出門時總會帶著長笛

隨心所欲的吹奏心情樂章

因為她 我愛上長笛演奏曲

最近她 送我一支長笛

( 因為她剛買了 演奏級長笛 )

還免費到府教學

( 其實她是來找我老婆哈拉的 )

因為我根本看不懂樂譜

所以只能強記節奏

學得還蠻痛苦的 但我會努力學習

希望有朝一日能和美君一樣

吹奏出屬於自己的心情樂章

BUT 美君說我是

她教過的學生中 最最最笨的

長笛的音色純淨明亮

有的甜美 有的溫暖 有的具有現代感

有的人表現方式卻是帶有古典美

當然也會跟長笛具有多樣材質有關

常見的製笛材料有

木質 鎳合金鍍銀 純銀 純銀鍍金

8~18K 白金 等非常多樣

價格主要跟材質 手工程度 廠牌有關

廠牌方面國內目前以日系的為主

(Muramasut Sankyo Altus Yamaha)

其次是美國(Brannen)及台灣手工(三鼎GUO)

 

長笛的音域很廣 從中央C開始

可以吹奏三個八度半的音程

低音域的音色溫柔中帶有憂鬱

中音域的音色則清澈而甜美

高音域的音色則尖銳而嘹亮

在吹奏上的難易度上

我覺得是中音域<低音域<高音域

音色豐富 音域寬廣 快慢音符皆宜的長笛

非常適合獨奏 在樂團中亦扮演著重要的腳色

而且長笛是木管樂器裡最容易啟蒙的樂器

所以在國內學習長笛的人口也是非常普遍

(P.S. 容易啟蒙不代表容易吹得好喔)

 

曲目方面

古典樂有很多專為長笛而做的作品

比較知名的像是

莫札特的兩首長笛協奏曲

巴哈的詼諧曲及奏鳴曲

在很多管絃樂曲中也可以看到長笛的表現

比才的阿萊城姑娘組曲與卡門組曲

柴可夫斯基的胡桃鉗組曲

普羅高菲夫的彼得與狼...等等

 

長笛也有其他家族樂器

包括低音長笛 中音長笛與短笛

短笛在一般管樂團或管絃樂團都可以看到

而中低音長笛則較少見

要在長笛合奏團或是重奏時才會看到

指法上與一般長笛相同

但是吹奏上的方式略為不一樣

 

長笛的按鍵形式可分為四類

閉孔

按鍵皆為完整的氣密圓蓋

演奏時手指只要接觸蓋緣就能輕鬆按音

開孔

按鍵為圓環狀蓋

手指必須準確完整按住圓孔

聲音較閉孔明亮 但演奏難度較高

直列

所有按鍵成一直線排列

結構較少 保養較簡單

曲列

左手無名指的按鍵較其他按鍵突出1/3

比較符合人體工學 適合初學者

但增加結構複雜度和保養手續

 

我個人滿喜愛的作品是

The Betauful Harmony

The Immortal Beloved

She Walks In Beauty

The Seed Of Love

Romantic Journey

 

P.S.

以上有關長笛的介紹

美君 代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