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賦譯文

2009120613:03

黃初三年 我入京面聖

回來時渡過洛水

傳說洛水神靈的名字叫做宓妃

宋玉將楚王遇見神女的故事

寫成 神女賦

我就模仿他將這段經歷寫下來

是這樣的

 

我從京城東返封邑

翻過伊厥山 越過轘轅山

經過通穀 登上了景山

這時夕陽已西下 車馬都很疲乏了

於是在長滿香草的河岸停下車

讓馬兒在芝草田裏吃草歇息

而我在樹林中悠閒地走著

放眼欣賞洛水美麗的景色

心神受到震撼 思緒飄到遠方

猛一擡頭 看到一幅奇異景象

一個美如天仙的女子正在山崖之旁

 

於是忙拉住隨從問道

你看到那個女子了嗎

她是誰啊 真是太美了

 

隨從回答

臣聽說洛水的神靈叫做宓妃

那麽君王見到的莫非是她嗎

她相貌如何 臣很想聽聽

 

我說她長得體態輕盈柔美

像受驚後翩翩飛起的鴻雁

身體健美像騰空嬉戲的遊龍

容顔鮮明像秋天盛開的菊花

青春華美如春天茂密的青松

行止若有若無像薄雲輕掩的明月

形象飄蕩如流風吹起迴旋的雪花

遠遠望去

明亮潔白像朝霞中冉冉升起的太陽

靠近觀看

明麗耀眼如池水中婷婷玉立的荷花

豐滿苗條恰到好處 高矮胖瘦符合美感

肩部美麗像是削成一樣

腰部苗條如一束纖細的白絹

脖頸細長 下顎美麗

白嫩的肌膚微微顯露

不施香水 不敷脂粉

濃密如雲的髮髻高高聳立

修長的細眉微微彎曲

在明亮的丹唇裏潔白的牙齒鮮明呈現

晶亮動人的眼眸顧盼多姿

兩隻美麗的酒窩兒隱現在臉頰

她姿態奇美 明豔高雅

儀容安靜 體態嫻淑

情態柔順寬和嫵媚 用語言難以形容

穿著奇特人間罕見

骨骼相貌象畫中的仙女

她披著鮮麗的綾羅做的衣服

戴著雕刻華美的美玉做的耳環

黃金和翠玉做爲配做的首飾

點綴的稀世明珠照亮了美麗的容顔

她踏著繡著精美花紋的鞋子

拖著霧一樣輕薄的紗裙

隱隱散發出幽幽蘭香 在山邊緩步徘徊

 

偶爾縱身跳躍 邊散步邊嬉戲

左面有彩旗靠在身邊

右面有桂枝遮蔽陰涼

她正捲起衣袖將潔白細膩的臂腕

探到洛水之中

採摘湍急河水中的黑色靈芝

我深深地愛慕上了她的賢淑和美麗

心情震盪 悶悶不樂

苦於沒有好的媒人去傳達愛慕之情

就用脈脈含情的眼光表達我的愛意

希望真摯的情感先於別人向她表達

於是解下腰間的玉佩贈與她

表示要與她相約 她實在太完美了

不僅懂得禮儀而且通曉詩歌

她舉起美玉與我應答

指著深深的潭水約定會面的日期

我心裏充滿真誠的依戀

惟恐美麗的神靈在欺騙

傳說曾有兩位神女在漢水邊

贈白玉給鄭交甫定終身

卻背棄信言頃刻不見了

於是我惆悵猶豫將信將疑

收斂了滿心歡喜鎮定情緒

告誡自己要嚴守

男女間的禮儀來約束自己

 

於是洛神受到感動低回徘徊

五彩神光忽隱忽現忽明忽暗

聳起輕靈的身軀像仙鶴一樣欲飛還留

徘徊於香氣濃郁的生滿椒蘭的小路上

流連在散發著幽幽花香的杜衡叢中

悵然長吟抒發長久的思慕

聲音悲哀淒厲持久不息

 

不久衆多的神靈匯聚過來

有的在清澈的河水中嬉戲

有的在河邊的沙洲上翺翔

有的在河底採摘明珠

有的在岸邊拾取美麗的羽毛

洛神由湘水的娥皇 女英跟隨著

由水邊漫遊的漢水女神陪伴著

哀歎匏瓜星的孤零無匹

同情牽牛星的寂寞獨居

她舉起手臂用修長的衣袖

遮蔽陽光揚首眺望

輕薄的上衣在陣陣清風中隨風飄動

她行動輕盈像飛鳥一樣

飄逸若神深不可測

在水波上細步行走 腳下生起濛濛水霧

行蹤不定 喜憂不明

進退難料 欲去還留

眼波柔情流動 目光神采飛揚

愛情的喜悅潤澤著美麗的面容

好像有許多話含在口中

氣息中散發著幽幽蘭香

花容月貌羞澀柔美 令我不知身在何處

 

這時風神將風停下

水神讓江波不再起伏

司陰陽神敲響了天鼓

女媧唱起了清亮的歌聲

文魚騰躍簇擁車乘

玉製的鸞鈴叮咚作響

六條龍齊頭並進

載著雲車緩緩而行

鯨鯢爭相跳躍夾護車駕

水鳥穿梭飛翔殷勤護衛

於是洛神越過水中的島嶼

翻過南面的山崗

回轉白皙的頸項

用清秀美麗的眉目看著我

啓動朱唇緩緩陳述無奈分離的大節綱常

痛恨人與神的境遇難同

苦怨青春愛情不遂人意

舉起羅袖擦拭眼淚

滾滾而下淚水沾濕了衣裳

傷心美好的聚會將永遠斷絕

哀怨從此別離會天各一方

沒有表示愛情的信物可以相贈

就將江南的名貴玉環送給我

雖然隱居在天界 我會常想著君王

還沒說完 忽然行迹隱去

神光消遁 我悵然若失

 

於是我翻山越嶺 上下追蹤

尋找洛神遺留的足迹

我盼望洛神的影蹤重新出現

於是駕起小船逆水而上

在長江之上任意漂泊不知回返

思慕綿綿不絕 更增加思慕之情

夜晚心神不安難以入睡

厚厚的晶霜沾滿衣裳

直到天光大亮

無奈命令仆夫起駕 繼續我的歸程

我攬住繮繩舉起馬鞭

在原地盤桓久久不能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