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北京美食

2009121022:41


 

這是我十多年前與恩師和師兄弟們

到北京旅遊時的兩個美食回憶

因為這是至今仍使我難以忘懷

的兩種天壤之別的味道

 

厲家宮廷菜

在北京什剎海的後海附近

有個窄窄的胡同裏

一個不起眼的小院落門口

沒有招牌 只在小院門口掛個

白底紅字的小燈箱上書 羊房11

此外無與餐館有關的標誌

那就是著名的厲家菜所在地

牆上掛著末代皇帝溥儀之弟

溥傑所書 厲家菜 三個大字

不做廣告 全靠食客們口耳相傳

金庸大師也曾是厲家菜的座上客

在這裏管你是元首或名人

都必須提前預訂無一例外

地址:

北京市西城區德內大街羊房胡同11

特色菜品:

麻豆腐 大蝦 魚翅 京味龍蝦

黃燜魚翅 青松鮮貝 一品大蝦 炒蛋羹

炒鹹什 醬黃瓜 蝦子芹心 芥菜墩

北京熏肉 風乾雞 琥珀桃仁 桂花糖藕

炒紅果 白扒鮑魚 軟炸鮮貝 澆汁活魚

燒鴨 清湯燕菜 烏魚蛋雞湯 核桃甜酪等

營業時間:只賣晚餐

人均消費:200---2000

餐桌數量:共10(含3間包廂)

付款方式:只收現金

 

厲家菜的創辦人是

厲善麟(厲老爺子)

他是正宗八旗子弟—正白旗人

祖父是清末的內務府都統 官拜二品

厲老爺子精通英文 而厲老夫人精通日文

二老接待起外國客人來遊刃有餘

厲家菜的特點之一

只賣套餐(共十幾套)不可單點

每套從1822種菜不等

厲家菜的特點之二

融合 宮廷 北京 官府菜於一體

選料精湛 做工細膩 配料嚴謹

原汁原味 天然純樸 不尚虛浮

 

護國寺小吃店的豆汁與炸焦圈

地址 北京市西城區護國寺街

這是我第一次喝豆汁時的情況

聞起來的氣味 有點像臭酸的豆漿

但喝起來的口感 還蠻溫潤順口的

還有那炸得金黃酥脆的焦圈

(長得有點像圓形的炸油條)

喝一口豆汁兒配一口焦圈

(感覺就像吃豆漿配油條)

一酸一甜 一潤一脆 一正一奇

實在讓我印象太深刻了

豆汁兒是水發綠豆加水經研磨

並除去大部分澱粉後的液體發酵生産的

特色是色澤灰綠 豆汁濃醇 味酸且微甜

焦圈的特色

 色澤深黃 形如手鐲 焦香酥脆 風味獨特

尤其是那酥脆油香的味道 叫我吃不夠

 

結束那次的旅行後

我們回到恩師在上海的家

師父要我們用一句話來形容

生平第一次喝到豆汁的感覺

師兄弟們的答案都是好恐怖

只有我的答案最好笑

因為我把京劇---烏盆記的一段唱詞

大人啊 大人啊 冤枉啊

改編成 豆汁啊 豆汁啊 好酸啊

但換來的是 恩師的吐嘈

你都連喝兩碗 喊什麼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