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天再借五百年

2009050423:19

 

沿著江山起起伏伏溫柔的曲線

放馬愛的中原愛的北國和江南

面對冰刀雪劍風雨多情的陪伴

珍惜蒼天賜給我的金色的華年

 

做人一地肝膽  做人何懼艱險

豪情不變年復一年

做人有苦有甜 善惡分開兩邊

都為夢中的明天

 

看鐵蹄錚錚 踏遍萬里河山

我站在風口浪尖 緊握住日月旋轉

願煙火人間 安得太平美滿

我真的還想再活五百年

 

作詞: 張俊以 樊孝斌

作曲: 浮 克

演唱:韓 磊

 

(http://tw.youtube.com/watch?v=sf3_h-h654Y )

 

我對康熙的評價是 毀譽參半

譽他早年 勵精圖治的決心

毀他晚年 過度寬仁的縱容

其實雍正並非完美的皇帝

優點:勤於政事 勇於改革 除惡務盡

缺點:個性喜怒不定 好祥瑞 文字獄

但我給雍正的評分比康熙高

至於他的兒子 我不屑提

 

康熙 雍正 乾隆

這三位皇帝 共在位134年

恰好是清朝入關後歷史的一半

亦即所謂的 盛清時期

但如若缺少 雍正朝

則盛清的文治武功 必大為遜色

盛清沒有雍正 就無法建立

中衰期亦必提早來臨

 

雍正皇帝是

促進清朝歷史發展的重要人物

也是清朝歷史承先啟後的政治家

他的成就與歷史地位

是應該受到肯定的

 

上述文字除歌詞外

皆為抒發個人淺見

參考資料為

莊吉發教授 著作

雍正事典 (遠流)

馮爾康教授 著作

清朝通史 雍正朝(紫禁城)

陳文海教授 著作

被誤讀三百年的雍正(中國華僑)